警示丨俩幼童误食成人药,其中一个抢救无效身亡……

2020-09-09
2424

  家里有小孩,家长都会有意识地处理家里的危险源,比如插座、刀具等,但有一个潜在的危险源,却被很多家庭忽视了,那就是药品一旦被孩子误食,后果远比想象中严重。百通世纪编辑为大家整理了如下相关内容,赶快一起来看看吧~


  前段时间,某医院连续接诊了两个误吃家中药物的孩子,一个经抢救脱险,另一个则因此憾然离世。


  把药片当糖果


  一幼童吞下19片双嘧达莫


  一个名叫可可的1岁10个月男孩儿,大人吃完双嘧达莫(一种防止血栓形成的慢性病常用药),药没及时收藏,被可可发现。


  由于药外面包裹着一层糖衣,比红豆大一些,颜色非常亮眼,入口也甜,孩子认为是糖果,抓起来就塞进了嘴里,一下子吃了19片。


  家人发现后大惊失色,立即将孩子送往当地医院抢救。孩子情况危急,憋喘,呼吸困难,医生紧急安排洗胃、利尿、静脉输液,进行气管插管和心肺复苏。


  考虑到基层救治能力有限,当地医院紧急联系其他医院,一路飞奔转诊。


  然而孩子病情迅速恶化,出发10分钟后,他的心跳突然停了,‌随车医疗组就地实施心肺复苏和其他抢救措施。大约20分钟后,救护车到达儿童医院,可孩子的心跳没恢复,瞳孔也散大固定。


  该院急诊团队和儿童重症团队迅速接手抢救,大概2分钟后,可可的心跳终于恢复了,但仍处于昏迷状态,随后被收治到儿童重症监护室。


  该院儿童重症科主任说,不光药物中毒有损害,‌‌孩子心跳骤停25分钟,继发性的损害也非常严重,‌‌大脑可能会因缺血缺氧而坏死,‌‌导致功能衰竭。为给孩子争取一线生机,医疗团队用上了所有的生命支持手段。


  这一夜,医生团队彻夜无眠,守在可可身边,但他的病情太危重了,脑缺氧时间太长,很快出现呼吸循环衰竭和脑功能衰竭,“孩子瞳孔散大一直没有回来......”次日可可做了长达10小时的脑功能监测,但脑电波几乎是一条直线,那预示着一个最坏的结果:孩子脑功能几乎衰竭。


  守在监护室外面的父母早已哭红了眼睛,得知这个结果后,他们悲痛欲绝,可孩子已经回天无术。


  又有一3岁女孩


  误吞地芬诺酯片


  可可走了,一个无辜的小生命因为一个疏忽而离开了世界,所有的医护人员心头沉甸甸的。


  这口气还没缓过来,没几天,医生又接到了一个紧急电话:又有一个误吞药品的孩子,马上要从平罗县转诊过来。


  这次是一个3岁的小女孩,误吞了地芬诺酯片。


  一听这个药名,医生心头骤然紧张起来:此药的毒副作用比双嘧达莫还要大,‌‌有神经抑制作用和自主呼吸抑制的作用,孩子误吞后可能导致猝死。她立即叮嘱家长先带着孩子到最近的医院洗胃,但家长特别着急,一心想尽快赶到儿童医院接受更好的治疗。


  在这40分钟的赶路时间,全院各部门都行动起来,预习评估病情,准备特效解毒药、监护设备等,孩子到达医院后,直接通过绿色通道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实施抢救。


  医生说,这个孩子的状态没有想象中那么糟,但意识状态却不太好,送医路上已经软塌塌的了……


  随后医护团队迅速展开抢救,静脉注射了特效解毒药,效果立竿见影,很快孩子的意识恢复了,‌‌随后用盐水洗胃、导泻、补液促药物排泄、吸氧。


  第2天,孩子的整体状态恢复得非常好,各项生命体征都很平稳,‌‌随后转到普通病区,观察两天后,医生评估了她的脏器功能,认为没有明显的脏器功能损害,第3天孩子就活蹦乱跳出院了。


  像管理水电一样


  严格管理家庭药品


  一周之内连续抢救了2个误吞药品的孩子,这让医生感到忧虑:“这种悲剧完全是可以避免的,但是我们对家庭药品的管理太疏忽了。”医生说,“是药三分毒,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,孩子一旦误吞,他们的脏器比较脆弱,对药物的敏感度比较高,非常容易造成严重的后果。”


  各位家长一定要严格管理家庭药品,最好存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,大人吃完药要及时收起。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要重视安全教育,告诉孩子什么是绝对不能吃的,避免再发生类似的悲剧。


  更多资讯请关注百通世纪,还有精彩免费视频供各位学员观看~


直播推荐

查看更多
2021百通考研新大纲巨变解析【务必进群领取新资料!】
2021百通考研新大纲巨变解析【务必进群领取新资料!】 查看详情

免费试听

查看更多
【真题汇编】中医执业/助理(2020)
【真题汇编】中医执业/助理(2020) 查看详情

考试辅导

查看更多
全程精品班(324)
全程精品班(324) 查看详情
微信公众号:百通世纪